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政局动态

来源: 类型:

尼泊尔2007年5月政局动态
1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表示,如果议会不能宣布共和,该党将在议会、内阁、营地和街头同时发起示威活动。外国势力阴谋对付尼共(毛主义),必将付出高昂代价。
1日,选举署官员表示,在6月举行国王地位问题公投在技术上是不可行的,各政党及领导人在发表各种言论前应对其目标、过程及可行性有清醒认识。
1日,联尼特派团团长马丁表示,尼共(毛主义)不应在武器管理问题上设置先决条件,但特派团愿与尼方协商改善尼共(毛主义)营地条件。
2日,释迦牟尼佛祖2,551年诞辰,尼全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纪念释迦牟尼佛祖2,551年诞辰活动。首相柯伊拉腊、和平与重建大臣鲍德尔、外交大臣萨哈娜等分别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呼吁维护国家团结,实行持久和平。
3日,尼各新闻组织纷纷举行“世界新闻自由日”纪念活动,呼吁切实保障记者生命安全,维护新闻完全自由。柯伊拉腊首相发表贺信,称公平、健康的媒体是自由发表言论和知情权的保障。
3日,各政党领导人纷纷在“世界新闻自由日”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对在其党员在10年冲突中杀害部分记者表示遗憾并致歉。
3日,尼共(毛主义)与人民阵线领导人进行对话,就建立广泛民主共和阵线联盟达成共识。
4日,为期三天的大会党各县负责人全国大会在萨尼帕拉开帷幕。大会党主席、首相柯伊拉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柯表示,八党团结是人民赐予的力量,对举行制宪会议选举至关重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裂,而应进一步加强。
5日,尼共(毛主义)共青团在巴迪亚县焚毁了土地税收和电力局办公楼。共青团是在普拉昌德倡议下于今年2月1日成立的,目的是动员青年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共青团成立后,开展了大量争取民心活动,包括植树、修路、梳理交通、清洁街道、清理塔庙夜总会等。目前,共青团正在发起联名共和活动,将收集120万人的签名,递交政府,要求宣布共和。
6日,尼共(毛主义)共青团截获了价值3,000万卢比的走私电子设备,将7名涉案分子转交警方,走私设备移交给税务调查局。与此同时,共青团在多个地方与警察发生冲突,部分当地政客和知名人士在共青团恐吓下不敢在当地居住,多个政党对此表达了关注。
6日,据报道,不丹难民普查工作有可能在5月11日结束。尼泊尔东部共有7个不丹难民营,前政府估计难民数量为107,000名。去年下半年,联合国难民署与尼政府合作开始对不丹难民进行重新普查。
6日,大会党各县负责人会议继续召开。与会代表敦促在一个月内召开特别全国大会,以确定在国王地位问题上的立场。与会代表表示,各基层负责人对党在国王地位问题上的政策比较含糊,必须在制宪会议选举前明确立场。
7日,大会党各县负责人全国大会闭幕。党主席、尼首相柯伊拉腊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柯称,尼已经开始了建立共和这一进程,前不久我作为国家元首接受中国大使递交国书,是这一进程的最好印证。但共和进程应循序渐进,不是像从书包取出来那样简单。大会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党领导人在一个月内召集全国特别大会,确定在国王地位问题上的立场。决议还要求废除任何形式的君主,因为过去60年经验表明,君主与民主根本无法同时并存。
7日,和平与重建大臣鲍德尔与“土著军民联合斗争委员会”(Indigenous Nationalities Joint Struggle Committee)举行谈判。委员会提交了9点书面要求,包括完全按人口比例进行选举,国家结构重组、每个少数民族至少有一名代表参政等。双方未能达成谅解。会谈后,委员会成员表示,政府对满足有关要求态度积极,但我们将在对话同时进行街头运动。
8日,柯伊拉腊首相与尼共(毛主义)、尼共(联合马列)、大会党(民主)最高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各方决定10日举行八党正式会议,将确定新选举日期、解决议会受扰持续休会问题。尼共(毛主义)领导人巴特拉伊表示,确定新选举日期并不难,该党要求的是通过一揽子政治方案,而不只是仅仅对单个问题进行讨论。
8日,尼政府决定在尼共(毛主义)瑟克赫特营地修建竹房,以改善尼共(毛主义)武装人员糟糕的住宿条件。按照计划,政府将建155个竹房,预算为14万卢比。
10日,尼共(联)总书记尼帕尔在该党议会党团会议上表示,宣布制宪会议选举日期是政府的责任,不是八党的责任,首相应该在与八党协商基础上,尽快根据选举署建议宣布新选举日期。尼共(联)支持马德西人、妇女、土著居民、少数民族的政治诉求,只有选择比例制选举制度,才能解决问题。立即举行八党会议很重要,但如果不做好准备工作,会议不会取得任何成果。
10日,尼共(毛主义)二把手巴特拉伊表示,既然选举不能在规定时间举行,八党应该团结起来,在临时议会宣布共和,否则制宪会议选举还会被推迟,直至不了了之。
11日,柯伊拉腊首相会见了和平与民主职业联盟代表。联盟向柯递交了9点要求备忘录,包括立即宣布制宪会议选举新日期、恢复国家法律秩序等。柯表示选举可能会在11月最后一周举行,将在与八党领导人、选举署协商后立即宣布新日期。
11日,尼共(马)与联合民主共和阵线合并。普拉昌德在出席合并仪式上表示,他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将出现一个广泛联合的左翼政党。普还表示,尼共(毛主义)与大会党有可能在一两天内达成一项协议,大会党同意改善人民解放军营地条件,尼共(毛主义)则同意返还财产,从而结束尼政坛僵局,保持八党团结。
11日,尼政府向议会提交新“授勋法案”,议会将于近期就此进行讨论。新法案剥夺了国王向本国及国际人士的授勋权利(如勋章、颁奖、授予荣誉称号等),这些权利转归首相。
12日,柯伊拉腊首相会见了印度大使穆克吉,要求印度政府敦促印度石油公司恢复向尼供油,解决尼石油危机。穆承诺将汇报政府,争取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尼泊尔石油公司已欠印度石油公司60亿卢比。
12日,普拉昌德警告各党不要将尼共(毛主义)显示的灵活性当成软弱,如果把尼共(毛主义)逼急了,什么决定都能做出来。普同时强调,八党团结应该继续得到加强,当前应推动在议会中宣布共和,以此作为八党团结的基础。普还说,尼泊尔政治不能受外部势力左右,该党将为此进行不懈努力。
13日,尼共(毛主义)向议长内姆旺递交了具有150万民众签名的签名簿,要求在临时议会中宣布共和。议长内姆旺表示,尼人民通过签名状表达了他们的政治意愿,“我们应尊重人民的选择”。
14日,和平与重建部公布,10年动乱共造成政府财产损失51.10亿卢比,至少需要3年重建,重建所需资金数额将进一步确定。
15日,柯伊拉腊首相从家乡返回加德满都,并分别会见了议长内姆旺和副议长雅达夫。二人要求首相立即采取措施,寻找解决目前议会僵局的办法。
15日,印共(毛主义)总书记嘎纳帕蒂(Ganapathy)在接受该党发言人采访时表示,印共(毛主义)与尼共(毛主义)在很多问题上存在争论,我们一直警告尼共(毛主义)不要对议会民主抱有幻想,敦促其继续坚定地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16日,柯伊拉腊首相与部分马德西议员进行了逐一会晤,探讨解决议会僵局的办法。据报道,柯重视包括马德西人在内的各团体的政治诉求,将与各团体进行对话,寻求共识,保障议会正常运作。
17日,尼共(毛主义)信息与通讯大臣马哈拉表示,国家必须通过一项革命性的土地改革法案,否则尼共(毛主义)不会返还占领土地。该党的政策是不允许封建地主在制宪会议选举前进行土地交易。如果返还土地,地主将立即将土地转让,穷人们将两手空空。
18日,尼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德宣布,尼共(毛主义)已与除尼大会党之外的各政党达成在临时议会宣布共和的协议。
19日,尼信息通讯大臣马哈拉与和平重建大臣鲍德尔、内政大臣西陶拉等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就满足尼共(毛主义)营地内军事人员生活要求事达成谅解。鲍向马保证,将就确保尼共(毛主义)军事人员津贴发放事达成决议,马要求前者于20日前宣布该决议以显示诚意。据悉,双方同意补发营地内30852名军事人员前5个月的津贴共计462,780,000卢比。此外在雨季来临之前搭建临时帐篷。
19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普拉昌德在博克拉表示,如八党同意废除王室,制宪会议选举就能于3个月内举行,只要王室存在,选举就不可能。
19日,尼大会党(民主)主席德乌帕表示,大会党与大会党(民主)的合并工作已启动,但拒绝透露合并宣布日期。
政府与尼共(毛主义)协调焦点包括:尼共(毛主义)归还攫取的财产,政府发放营地军事人员的津贴,营地建设工作及王室问题。政府一直将尼共(毛主义)归还财产事与津贴发放挂钩,最终经双方协商决定同时进行财产归还与津贴发放工作。但尼共(毛主义)中央领导人的命令在当县(尼西部县)遭到当地骨干的拒绝执行,成为考验尼共(毛主义)领导人影响力的重要事件,最终该党通过考验。
政府与马德西人民权利论坛的谈判工作取得可喜进展。政府接受了论坛的主要条件,即成立司法调查委员会对马德西运动中的人身和财产损失进行调查,包括高尔事件。论坛则取消了要求内政大臣西陶拉辞职的前提条件。双方同意在委员会成立后举行正式对话,并达成最后共识。
19日,论坛主席雅达夫在东特莱平原逊沙里县宣布,论坛将改以和平方式对抗政府,不再举行“关闭”和车辆禁行等活动。雅强调,只有在政府满足其前提条件后,论坛才会坐下谈判。
20日, 尼首相柯伊拉腊会见了尼工农党主席比久克切,就目前局势及是否宣布制宪会议选举新日期进行商谈。柯认为,在目前的一些焦点问题解决之前,八党会议还不可能立即召开。这些迫使柯推迟宣布制宪会议选举日期的问题包括尼共(毛主义)共青团的胁迫行为、尼共(毛主义)应返还土地、马德西议员的诉求等。
20日,尼共(毛主义)营地管理特别委员会(由和平重建大臣鲍德尔领导)举行会议,尼共(毛主义)同意允许联尼特派团开始对尼共(毛)武器和军事人员核查,并解散核查出来的不符规定的武装人员。政府则需在核查工作结束后向尼共(毛主义)营地中的剩余武装人员提供每人每月3000卢比补助(每天100卢比,此补助不包括食宿费)。此决定将提交21日内阁会议讨论通过。目前,尼共(毛主义)军事人员每人每天可获得60卢比的生活补贴。
21日,尼首相柯伊拉腊与大会党(民主)主席德乌帕就两党合并问题举行磋商。由于双方没有就大会党(民主)党员未来安排达成一致,磋商未取得积极进展。
21日,尼内阁会议批准了尼共(毛主义)营地管理委员提案,同意向尼共(毛主义)武装人员提供每人每月3000卢比补助,拨款9360万卢比进行营地建设(第一步将修建1000所房屋),并成立专门委员会,启动尼共(毛主义)武装人员复员计划。
22日,尼首相柯伊拉腊与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举行会晤。柯表示将尽快召集八党会议。柯对尼共(毛主义)共青团暴力行为表示强烈关注,敦促普采取措施控制共青团行为,返还攫取财产。普则表示尼共(毛主义)已经开始返还财产。普敦促柯在确定制宪会议新选举日期前在共和问题上有个明确说法,否则国王一定会对选举制造麻烦。普要求政府立即拨发用于武装人员的款项。
22日,尼共(毛主义)地方党员宣布拒绝服从中央和各县领导人关于返还占领土地的命令,不认可八党达成的关于尼共(毛主义)返还攫取财产的协议,也不执行普拉昌德5月14日发布的返还土地通知。
22日,马德西人民权利论坛主席雅达夫表示,政府没有对话的诚意,论坛发动抗议活动外别无选择。
23日,柯伊拉腊首相在“2007年高级警官大会”上发表讲话。柯说,安全机构是国家的支柱,在民主政治制度下必须逐渐加强。
23日,尼共(毛主义)领导层与亚行驻尼代表保罗(Paul Heytens)举行会晤。普拉昌德、巴特拉伊、亚米等在座。普拉昌德希亚行重新审视在马拉木齐项目问题上的决定,不要因为一个小问题而取消整个项目。会晤后,亚行官员向媒体表示,会晤比较积极,但他们必须与马尼拉总部进行协商。
23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表示,由于政府能力太弱,尼政局日趋复杂。尼帕尔敦促内政大臣西陶拉辞职。
24日,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德和巴特拉伊会见了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巴特拉伊在会晤后透露,双方希望八党会议能在两三天内举行,这是解决当前政治僵局的唯一途径。过渡政府4月1日成立后,八党一直没有召开会议。双方强调制宪会议选举新日期必须尽早宣布。
24日,政府正在酝酿制定新法案,将王宫雇员列入公务员进行管理。根据法案,在与公务员署协商后,政府将在公务员中将为王宫雇员设立特殊职位。如有人拒绝加入公务员,则视为自愿退休。临时雇员在法案颁布后自动离职。王宫雇员进入公务员后,政府有权随时辞退。目前,王宫共有774名雇员。
24日,联合监督协调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了联尼特派团军事顾问威赫尔姆森提交一项草案,决定于28日正式批准。根据该草案,联尼特派团将在草案通过后立即开始武器管理第二阶段——核查工作。草案建议成立10个小组,每小组5人,由联尼特派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临时特工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尼共(毛主义)代表组成,将分别在7个主营地和21个分营地对尼共(毛主义)武器和军事人员进行核查。
24日,尼共(毛主义)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在加德满都闭幕。会议通过14点决定,主要内容有:尽早采取行动,停止招募廓尔喀士兵入伍英国军队;谴责美国大使莫健对尼内政妄加评论;承认党员有错误行为,承诺加以改正;在中央和地方成立监督委员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呼吁严惩高尔事件凶手;为实行联邦民主共和国而奋斗。据报道,普拉昌德曾在会上发表讲话,指示共青团在开展相关活动时要谨慎自律。
25日,欧盟成员国大使在德国使馆(德国是欧盟主席国)集体会见了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德。使节敦促尽早宣布制宪会议选举新日期,控制共青团活动,保证议会正常开会。
25日,柯伊拉腊首相出席尼军复员中心剪彩仪式并发表讲话。柯说,尼军是国家的坚强后盾,对保卫国家统一、主权和人民根本利益至关重要。尼军正在转变,做出大量社会工作,我们不应对尼军怀疑和误解。
25日,应议会马德西议员要求,内阁决定成立一个高级别司法委员会,调查今年以来特莱地区发生的所有事件,评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道称将有助于满足马德西议员要求,促进议会正常运作。
26日,“马德西人民权力论坛”主席雅达乌欢迎政府成立高级别司法委员会,调查今年以来特莱地区发生的所有事件,评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雅表示,政府这一举动打开了谈判的大门,但强调谈判的先决条件是政府撤销对该论坛领导人和骨干的诉状。
28日,八党会议重开,与会各方对12月中旬举行制宪会议选举、修改临时宪法规定在国王阻碍选举情况下可予废除、保证议会正常运作等基本达成一致,但未能达成任何具体决定,将于29日下午继续开会。
29日,八党领导人在首相官邸集合,但由于各方立场迥异,未能举行正式会议。首相没有出现,各党分别举行了非正式磋商,最后决定31日下午继续开会。八党还决定成立由八党政党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在所有争议问题上寻找共同立场。
29日,民族民主党主席拉纳要求政府调查去年以来发生的多起该党议员被杀事件,否则该党将继续破坏议会开会。
29日,鲍客哈瑞尔表示,目前共有62个政党注册参选。选举署已更新了选民名册,尼全国共有1760万名选民,其中25万是临时选民,各县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增加额度在3%至29%。选举署计划在全国设立9700个选举中心。鲍呼吁八党尽早宣布新选举日期,在6月中旬前制定并通过与选举相关的法律。
30日,大会党举行非正式会议,研究在八党会议上应对尼共(毛主义)和尼共(联合马列)方案。会议决定在若干未决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不做任何让步。大会党将坚持由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国王命运,11月第2周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对选区划分委员会报告进行重新审查,采用混合选举制度。
30日,美国和印度大使分别拜会了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与尼讨论了制宪会议选举、八党团结、解决当前僵局等问题。
30日,据尼泊尔内政部统计,尼共(毛主义)进入政治主流、停止武装斗争后,尼至少出现9只武装力量,试图以武力追求自身利益,给和平进程带来重大挑战。其中绝大多数活跃在特莱地区,边境开放、枪械走私等为其存在提供了土壤。
31日下午,在政府与马德西议员与民族民主党(RPP)议员达成共识后,议会终于得以重开。
31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带领该党7名党员赴印度参加“南亚自由媒体联盟第二次议会论坛”。来自南盟8个成员国的87名议会议员参加会议,论坛的主题为“促进南亚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