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政策法规>海关与税收

来源: 类型:

进出口海关通关程序及关税税率
1、海关通关程序

  在尼泊尔海关通关有两种形式,一是进出口商直接向海关申报办理通关手续;二是进出口商委托报关代理行办理通关手续。尼海关对报关代理行每年进行一次年审换证。

  (1)进口通关程序

  A、货物运抵港口或边境口岸海关,进口商或报关代理向海关报关时提交下列文件:
进口报关单、提货单、商业发票、装箱单、运输单据、原产地证、保险单、银行出具的信用证复印件或换汇单、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公司交纳所得税证明及交纳增值税证明、商检证,以及要求报关行代理的委托书。

  B、海关官员审核上述文件无误后便由海关指定检查人员和海关人员对货物进行查验。查验无误后进口商按规定交纳关税和增值税(10%)及消费税(1.5%),海关会计部门签发收据,进口货物便清关放行。

  C、上述文件中的提货单、商业发票、装箱单、运输单据、保险单、银行出具的信用证复印件或换汇单等对海关确定进口商品的价值十分重要。尼泊尔海关备有专用的海关商品价格清单,原则上该清单每6个月更换一次。如查验人员认为进口货物价格与清单上的价格有较大差别,将参照清单上的商品价格进行征税。对清单未列商品将参照类似商品征税,或提交评估委员会进行评估。另外,尼泊尔海关除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外,还将根据所进口商品与尼泊尔国内生产的同种商品纳税税率征收一种平衡税。

  (2)出口通关程序

  A、货物运抵港口或边境口岸海关,出口商或报关代理向海关报关时提交下列文件:
出口报关单、提货单、商业发票、装箱单、运输单据、GSP(出口普惠制国家)申报表A、保险单、银行出具的信用证复印件或预付款证明、尼中央银行印制的外汇申报单、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公司交纳所得税证明、农产品及植物检验证明影印件、文物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出口具有文物价值的塑像、唐卡、木刻等)、国家公园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出具的证明(出口动物骨头和角类等)、国家生产开发中心出具的向美国、加拿大出口服装的签证证明、尼泊尔工艺品协会出具的出口工艺品和银器的证明,以及要求报关行(人)代理的委托书,运输声明(每车一份),过境海关申报单,途径印度、孟加拉到第三国的货物过境运输发票。

  B、海关官员审核上述文件无误后便由海关指定检查人员和海关人员对货物进行查验。查验无误后出口商按规定交纳关税和0.5%的服务费,海关会计部门签发收据,海关官员对出口货物加封盖章后出口货物便可放行。

  2、进出口商品关税税率

  (1)进口商品关税税率

进口商品关税税率分为8个档次,税级分别为0%、5%、10%、15%、25%、40%、80%、130%。

  A、关税为零的商品有:人用疫苗,畜用疫苗,抗血清等免疫药品,电能,未加工羊毛,食盐,未梳理原棉,废纱线,梳理原棉,蚕茧,原木,木柴,木屑,木炭,书刊、报纸、杂志(科技、教育、儿童读物等)等。

  B、关税为5%的商品有:

  (机电产品类:各类机床、手工具、工农具及零配件,建筑机械,勘探、开采用机械、重工业机械及配件,轻纺机械及配件,农业机械,医疗器械,研究用器材,成套设备,核反应堆,各类工业模具,锅炉,自行车,传真机。
  (轻工产品类:动物原毛,碎羊毛,生皮,纸浆等。
  (纺织产品类:生丝,废生丝,丝纱,棉纱,棉线,棉匹布等。
  (化工产品类:鞣革化工原料,石蜡,焦碳,锭子油,变压器油等。
  (五金矿产类:基础金属,煤炭等。

  C、关税为10%的商品有:

  (机电产品类:飞机及附件、零部件,人造飞船、卫星,滑翔机,拖拉机(排气量小于1800cc),水泵,配电箱等。
  (纺织类:合成纤维纱,
  (家电类:电脑,照明灯具,电话机,摄象机,录音、录象带等。
  (食品类:牛奶及奶产品,蔬菜,粮食及加工产品、动植物油,糖,咖啡,可可原料,食用香料等。
  (各种肉类:鲜或冻猪肉、羊肉、鸡肉、马驴肉、水产品
轻工产品类:皮革,合成革,儿童玩具,护肤霜、油等。
  (工艺品类: 草、柳编制品等。
  (鲜活类:各种活牲畜、水产品等。

  D、关税为15%的商品有:

  (机电产品类:火车及附件、零部件,发动机,发电机,船舶,拖拉机(排气量大于1800cc),雷达等。
  (医药品等。
  (家电产品类:黑白电视机,麦克风,喇叭,电风扇,空压机,电冰箱(柜),热水器,音响,微波炉,收录机,收音机,印刷电路,钟表,照相机,卫星接收器及卫星天线,  (手、电动)打字机,婴儿推车,各类汽车零部件等。
  (轻工产品类:美容、化妆品,皮革制品,人造革制品,木制品,玻璃制品,纸张,雨伞等。
  (纺织产品类:丝绸织品,麻织品,合成纤维织物等。
  (文体办公用品类:各类乐器,体育用品,办公用品等。
  (化工产品类:天然气,沥青,染料,炸药和橡胶制品等。
  (光学精密仪器产品类:各类光学精密仪器产品。
  (水果类:各种干鲜水果、籽仁等
  (肉类加工产品:香肠,腊肉,干、咸水产品等。
  (建材类:水泥,沥青毡等

  E、关税为25%的商品有:

  (机电产品类: 14座以上的大客车及中巴车,各种吨位的自卸车,工厂仓库用货车,各类军用车等。
  (家电产品类: 空调器(机),录象机,家用洗碗机。
  (轻纺产品类: 服装,袜类,帽类,地毯等。
  (食品类:加工过的各类食品,饮料等。
  (日用品类:家具(塑料家具除外),化妆品等。
  (化工类:各种化肥。

  F、关税为40%的商品:干、咸螃蟹,蔗糖,各种饼干及烤面包,意大利面食,各种果汁、蔬菜汁,矿泉水,葡萄酒,火柴,电池,彩色电视机,电视投影仪,塑料家具,各种肥皂、卫生纸、洗涤剂,塑料制品,润滑油,机油脂,各种鞋类,油漆,钢筋,电镀金属板,货车(两座位)、摩托车,马赛克,大理石、花岗岩板材等。

  G、关税为80%的商品:机动三轮车,客货两用车(两座位以上),各种军火等。

  H、关税为130%的商品:烟草,14座以下的小汽车、面包车、高尔夫球车等。

  此外,对汽油、白酒、啤酒等极少数进口商品按计量征关税,税率(每公升)如下:

  航空汽油0.955卢比,无铅汽油10.75卢比,含铅汽油11.75卢比,煤油0.3卢比,柴油2.6卢比,白酒275卢比,啤酒100卢比。

  (2)出口商品关税税率

  为鼓励出口,尼泊尔政府对大部分出口商品不征收关税,只根据商品的FOB价格加上货物运至尼海关所在地的运费价格收取0.5%的服务费,仅对少部分初级产品征收关税。征收出口关税的商品共有23种,分别以其重量、体积、价格征收关税:
  (整豆,每公斤征收0.5卢比
  (碎豆, 每公斤征收0.15卢比
  (稻糠和麦麸,每吨征收400卢比
  (油渣饼,每公斤征收0.4卢比
  (用于铺路的尺寸小于2英寸的石子石块,每立方米征收100卢比
  (尺寸大于2英寸的巨石和石块,每立方米征收200卢比
  (天然沙,每立方米征收70卢比
  (沙石混合料,每立方米征收100卢比
  (菱镁矿石,每立方米征收200卢比
  (原木、锯木、柴木、木块、柴块、木枝、木条、木屑,按价征收200%
  (制作胶合板的单板,按价征收70%
  (胶合板,按价征收10%
  (大理石块及粉末,按价征收6%
  (石料粉末,按价征收6%
  (粉,每公斤征收0.25卢比
  (大米,每公斤征收0.5卢比
  (食糖, 每公斤征收0.5卢比
  (植物油和酥油,按价征收3%
  (塑料产品,按价征收2%
  (糖蜜,按价征收5%
  (家畜毛,包括猪鬃,按价征收15%

  3、进口商品享受的减让税率优惠

  (1)印度进口原产地是印度的商品,如果是上述40%税率(包括40%税率)以下的商品,在税率上享受20%的减让优惠;如果是高于上述40%的商品,在税率上享受10%的减让优惠。
  
  (2)从中国西藏进口原产地是西藏的商品,如果是上述40%税率(包括40%税率)以下的商品,在税率上享受20%的减让优惠;如果是高于上述40%的商品,在税率上享受10%的减让优惠。

  (3)从中国西藏进口的商品,在税率上享受10%的减让优惠。

  (4)以信用证方式并具有商业发票和其它有关文件从享受最惠国待遇的国家(MFN)发货进口的商品,在税率上享受5%的优惠。

  (5)以信用证方式并具有商业发票和其它有关文件从“南盟”国家发货进口的原产于这些国家的商品(另有特别优惠税率并在公报上发表的商品除外)在税率上享受上述第1条和第4条规定的优惠。

  (资料来源:《2000-2001年度尼泊尔关税税率总汇》,尼泊尔工业、商业供应部《尼泊尔经贸合作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