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政局动态

来源: 类型:

2005年第一季度尼政局动态
1月21日,尼政府关闭了达赖驻加都办事处。
2月1日,尼贾兰德拉国王宣布解散政府,亲自组成内阁,成立由其为主席的大臣委员会。切断所有通讯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月2日,尼国王任命10名政府内阁成员,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21条决议。
2月8日,尼军方发言人称,目前反政府武装势力有正规军6000-7000人,民兵20000-25000人,同情者10万人。
尼内政部宣布,自国王2月1日亲政以来,共有43人监禁,其中25人被拘留,18人被软禁(包括7个政党的领导人和德乌帕政府的一些大臣)。
2月14日,国王任命图尔亚.基瑞、比思塔为新一届大臣委员会副主席。
2月17日,尼国王组建皇家反贪委员会,遏制腐败。
2月21日,尼政府禁止约200名政党领导人、学者、人权活动家和贸易商离开加都。
2月26日,尼共毛派领导人普拉昌德宣布,出于对人民负责的角度考虑,暂时取消从2月12日起的封锁。
3月1日,尼皇家反腐败委员会发表公告,要求民众和有关机构检举涉嫌贪污腐败者。
3月2日,尼内阁会议决定组成部门秘书级督察组对县政府工作进行指导。
3月4日,12名尼共(联合马列)骨干在加都游行中被捕。
3月6日,卡奈尔任尼共(联合马列)代理总书记。
3月8日,五党派联合发动反对国王政治行动的抗议活动,200名积极分子被捕。
3月7日-9日,尼外交部长潘迪访问印度。
3月11日,尼政府释放了包括德乌帕在内的至少20 名政党领导人。
3月13日,前首相塔帕宣布足见新的国家人民权力党。
3月21日,尼政府解散了由前首相德乌帕足见的高级和平委员会。
3月26日,尼政府与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就加德满都和拉萨旅客直通车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
3月28日,第五次尼泊尔-巴基斯坦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在加都召开,巴政府向尼泊尔提供500万美元的信用贷款。
3月30日,尼泊尔与韩国在加都签署文化协议。
3月31日,中国外长李肇星访问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