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政局动态

来源: 类型:

尼泊尔2006年9月政局动态
9月2日,贾南德拉国王、柯伊拉腊首相分别向越南总统、总理致国庆节贺电。
9月2日,反政府组织发言人马哈拉在长达5天的中央全会后发表声明,在未解决政治问题前,不会放下武器,也不会进入军营。鉴于1950年尼大会党和1971年尼共(联合马列)未得到政治解决就放下武器的例子,不想同样的事情发生。马还表示,反政府组织将在各县部开设办公室,确保将没收的财产归还给原主人;安置流离失所的人民并返回家园;捐赠也将以自愿方式进行。
9月2日,大会党(民主)主席德乌帕表示,合并在考虑到高级领导层的同时也应该顾及到基层党的利益,应注重于广泛的实际的工作而不仅仅是宣传口号。
9月2日,七党联盟和反政府组织在县级层面签署8点协议加快安置流离失所的人民。
9月3日,贾南德拉国王、柯伊拉腊首相分别向卡塔尔国王和首相致国庆贺电。
9月3日,反政府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宣称,一些倒退的国内和国际势力正在制造反对他们的阴谋。强调除非主要政治问题得以解决,否则不会将人民解放军限制在军营,同时表示不会离开加德满都。
9月4日,尼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提供1.2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克服由近来洪旱灾害引发的灾难。
9月5日,尼内阁会议通过了工商供应部关于将地毯及羊毛发展局/贸易促进中心和出口促进局合并成一个机构的提案,以促进出口。
9月5日,尼泊尔政府将原安全部队4位代理最高长官晋升为最高长官。RUKMANGAT KATUWAL 为尼军参谋长,任期三年。任命OM BIKRAM RANA为警察总监, BASU DEV OLI为武警总监,DHAN SINGH KARKI 为国家调查局局长。尼军参谋长将由首相任命,而其他三支武装力量的最高行政长官将由内政大臣任命。
9月5日,在内阁会议上, 柯伊拉腊强调不惜一切代价取得和谈成功。政府不会偏离和谈及举行制宪会议选举的轨道。尼大会党总书记KB古隆表示,国王对捍卫国家完整是必要的。表示尼大会党不支持共和。
9月5日,反政府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在会见来访的国际媒体代表团时表示,不仅支持而且促进新闻自由。
9月5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表示,应该举行正式和非正式的会谈澄清和谈双方误解并促使国家走向和平。尼帕尔指责某些政党领导人试图恢复君主制。
9月6日,反政府组织发言人马哈拉表示,他们党将以最大的灵活性来寻求解决方式。如果他们不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将寻求和平抗议。内阁通过《公民法案》决定,给1990年民主运动前出生的人或者自1990年运动后长期拘留在尼泊尔的人颁发公民证。包括土地,出生证和投票记录在内的所有文件都将作为取得公民证的证据,对伪造证件的人将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此法案将尽快提交议会通过。
9月8日,由尼泊尔尼中经贸协会主办的“2006年中国贸易展”在加德满都比兰德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尼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奥利、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孙和平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9月9日,尼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呼吁两党消除成见,在共同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加快尼大会党和大会党(民主)合并步伐。
9月10日,新任命的尼军参谋长RUKMANGAT KATUWAL接受了首相兼国防部长柯伊拉腊的授勋后表示,军队将不会背叛政府,忠心执行政府的命令,承诺在尼军内进行民主化。
9月10日,人民权力党主席塔帕表示,反政府组织和七党联盟在国家内带来了矛盾。
9月11日,尼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会见前党主席巴特拉伊就两党合并事进行磋商,并就尽快推动两党合并进程达成一致。此次会见被认为是两党合并进程中的里程碑。
9月11日,尼印在新德里举行为期两天的海关税务系统司局级磋商。印敦促尼减少设在两国边界地区的小型海关点。目前,尼在尼印边境共有165个海关点,但主要海关点只有15个。印认为大量小型海关点助长了非法贸易,但尼意见相反,认为这些小海关在检查非法贸易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9月11日,财政大臣马哈特透露,自从4月国家政治事变后,共接收到了142.8亿卢比的援助。
9月11日, 内阁会议决定,成立由副首相兼卫生大臣谢臣领导的高级委员会,调查并解决抗议和不安定、无政府主义。要求和谈小组在与反政府和谈小组协商后,加快和谈进程。会议决定动用安全部队调查在各地发生的抢劫事件。
9月19日,来自全国的数百名企业家在比尔甘吉举行游行,要求政府保障商业正常运营的安全。
9月20日, 副首相谢臣表示,政府和反政府组织应该同时一揽子解决政治问题和武器管理问题。
9月20日, 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表示,有政党和反政府组织参加的临时政府将在10-11月间组成。
9月20日,民族民主党主席拉纳表示,其党将不再支持国王,坚持持久和平和制宪会议选举。
9月20日,尼政府和各政党领导人强烈谴责泰国军事政变。柯伊拉腊首相称政变是不幸的。各政党领导人还将尼泊尔与泰国进行了比较,认为在尼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不大,但泰国政变给尼敲了警钟。
9月21日,贾南德拉国王和柯伊拉腊首相分别向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和总理致国庆节贺电。
9月21日,美国驻尼大使莫健拜会了柯伊拉腊首相,向其介绍了西部之行的经历。莫表示,西部地区两种管理体制并行,法律秩序遭到破坏。莫西部之行不仅考察了美援建的项目,还视察了尼军和反政府组织的一些军营,尼各界称莫行为有违反国际惯例之嫌。
9月22日,尼泊尔议会通过了由司法大臣代表首相兼国防大臣柯伊拉腊提交的军事法案(修订)。主要内容为:法案废除了国王作为军队最高长官的位置,正式切断了军队与王权的240年的联系。确定了包括军队参谋长在内的所有高级官员的任期。引入了通过公务员委员会军官晋升的程序。建立调拨军队福利基金的透明体系。组成由副总监察长和国防部法律局局长和官员组成的3人委员会调查军队人员涉及腐败、盗窃、虐待和失踪案件。军事特别法庭将对这些案件进行审理。赋予民事法庭审理军队人员涉及谋杀和强奸案件的职责。新法案取代47年的军事法案,将尼军队完全置于民选政府之下。尼军参谋长表示,这是将军队成为民主体系支柱的巨大飞跃。
9月23日,尼共(联合马列)、尼大会党(民主)和尼反政府组织最高领导人举行会谈,决定国王的命运取决于全民公决。宣布在28日七党联盟与反政府组织进行首脑会晤前完成临时宪法。 制宪会议选举的日期定在2007年5、6月间。在11月中旬宣布临时宪法和组建临时政府。
9月23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表示,首脑会晤将于28日举行,解决双方在临时宪法、临时议会、临时政府和制宪会议选举日期方面的分歧。政府将拨出1亿卢比进行制宪会议选举。
9月23日,尼民族民主党议员、前大臣斯雷施塔在其家乡Siraha被枪杀。尼大会党(民主)主席对此表示震惊,呼吁政府捍卫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民族民主党主席拉纳表示政府治理无力,要求内政大臣辞职。
9月25日,七党最高领导人会议没有就临时宪法草案中关于决定国王命运的程序事达成一致。但是会议同意在五点共识的基础上,管理政府和反政府组织的武器。同意在双方举行峰会会谈时完成临时宪法草案和解决和平进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9月27日,政府和谈小组组长、内政大臣西陶拉和大会党成员SHEKHAR KOIRALA会见反政府组织领导人巴特拉伊和发言人马哈拉,讨论政治解决和武器管理一揽子方案。政治解决部分包括临时宪法、临时立法机构的规模和组成方式、临时政府的组成等。武器管理分三阶段进行:一是将双方军事人员限制在军营;二是将军事人员和武器分离;三是重组、合并双方武器和军事人员。
9月27日,联合国驻尼代表卡哈尼说将在TIhar或者10月末对不丹难民进行普查,更新健康、教育和难民身份等相关信息。目前十万不丹难民滞留在尼东部地区长达15年之久。
9月28日,尼国王贾南德拉、首相柯伊拉腊分别向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致国庆贺电。
9月29日,南亚共产党组织第四次会议在尼泊尔召开,决定发展南亚作为人民运动的根据地。在南亚各毛派政党间加强协调、相互支持,以便将南亚人民运动带到新的高度。来自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和不丹4个国家的8个毛派政党参加了会议。
9月29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125个国家的商业竞争能力调查中,尼竞争能力居110位,尼商业环境非常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