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政局动态

来源: 类型:

尼泊尔2006年11月政局动态
11月1日,联合国人权高专驻尼泊尔办事处呼吁反政府组织立刻停止其在加德满都的“法律执行”行为。
11月1日,政府启动重建项目。和平秘书处召集各部部长启动重建包括建筑、公路和桥梁在内的项目并确定总花费。第一阶段620milllion已经就位。政府已经在新财年预算中拨出11亿卢比用于减灾、重新安置和重建项目,和平秘书处预算为17亿卢比重建资金。
11月1日,加德满都调查机构在对35个县3000名参加者调查后,表明44%的人赞成举行制宪会议选举恢复持久和平。28%的人认为制宪会议选举将使各方满意,11%的人认为选举将把反政府组织带入政治主流。87%被调查的人认为国王正在失去民心。54%的人认为可以保留国王,而39%的人反对保留国王。如果进行选举,16%人支持反政府组织,14%支持尼大会党,12%支持尼共(联合马列)而4%的人支持国王。
11月2日,反政府组织最高首脑普拉昌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德个人代表马丁,讨论武器管理的方式和和平进程。
11月3日,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奥利将对印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寻求印度对尼和平进程道义上的支持和帮助。
11月4日,印度驻尼大使穆克吉往见首相柯伊拉腊,表示印度支持采用“一道锁,联合国贴封条”的做法。柯澄清当其他6党和反政府组织寻求建立共和阵线时,他将致力于议会民主。
11月4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表示七党与反政府组织间已经武器管理问题达成理论上的共识,仅就具体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讨论。
11月5日,政府与反政府组织就武器管理方式达成协议。反政府组织军事人员将被限定在7个兵营中,武器与军事人员分离并被封存在制定的兵营内,锁上装有警报传感器,防止任何人靠近锁,反政府组织持有钥匙,联合国将通过闭路电视监督整个封存过程。联合国小组将亲临封存现场进行监督。相应地,尼军也将封存相同数量的武器。成立内阁领导下的委员会,改革和重建尼军,将反政府组织军事人员整编到尼军,改革整个安全体系,限定军队权限和安置剩余的军事人员重返社会。35000名反政府组织军事人员将被安置在7个兵营中。
11月12日,反政府组织举行中委会,决议对政党现有的战时组织结构进行改造,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制宪会议选举;会议成立了四人委员会来研究政党结构改造问题,并于一周内向中委会提交报告,该委员会还负责挑选参与临时政府和临时议会的政党代表。
11月13日,选举委员会加快制宪选举准备工作的进度,由Usha Nepal委员领导的4个委员会分别负责选举相关法律草案和细则的制定、选票印制及其他准备工作、选举安全保障和协调、选举守则及指导小组的相关工作。
11月13日,尼警察总监拉纳称,尼警方将负起责任,保证制宪选举的安全,确保选举“自由、公平”的举行。
11月13日报道,反政府组织对大会党和尼共(联合马列)党员进行人身威胁,阻止两党党员在其地区内其发展党员和举行活动。
11月13日,根据七党联盟和反政府组织达成的协议,议会开除了11名议员支持国王和在第二次人民运动中镇压人民的议员,包括2名大会党党员,2民尼共(联合马列)党员,2名民族民主党党员,2名亲善党党员及3名王室提名的议员。
11月14日,高级别调查委员会裁定国王在第二次人民运动中犯了镇压和杀害无辜平民罪,由于国王不受法律约束,委员会将督促政府和议会采取相应措施。
11月14日,尼大会党(民主)主席巴哈扎尔 德乌帕在主持该党地区主席大会开幕时表达了政党合并的决心。
11月14日,公民社团(Citizen Society)将于11月19日开始发动一系列全国范围的运动,以表达民众建立民主共和国的强烈愿望。该系列运动将由一场名为“民主共和文化运动”的室外活动拉开序幕,并一直持续到制宪会议选举举行。
11月15日,近50名尼大会党和尼大会党(民主)激进分子在比兰德拉会议中心外包围大会党(主席)德乌帕座车,迫使其宣布支持两党合并。
11月18日,反政府组织领导人普拉昌德在印度参加领导人峰会时表示,反政府组织将在全面和平协议签订后正式宣布内战的结束。普呼吁尼泊尔建立多党制社会主义民主,因为资本主义民主无法满足人民的各种需求。关于国家军队的建立,普表示不久将成立特别小组来运作尼泊尔军队和反政府军队的整合。制宪会议举行后,联合国将派军事官员对双方军队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民主化训练以组建一专业化的国家队伍。普拉昌德称,制宪会议举行后,国王应被剥夺一切特权成为普通公民,同时法院也将对其提出起诉。
11月18日,尼首相柯依拉腊表示,政府将认真阅读高级调查委员会递交的有关镇压“第二次人民运动”的报告,并将对被判有罪的任何人采取行动,包括国王。
11月19日,尼首相柯依拉腊称,该党现正就国王地位问题进行调研,并于适当时候公布结果。根据与反政府组织达成的协议,王室和国王的地位将于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但如果举行全民公投,国王也有一定机会。
11月19日,亲善党主席拉纳表达了对和平协议推迟签署的严重关切,并谴责政府和反政府组织毫无诚意将承诺转换成行动,在重建国家和平方面犹豫不决。
11月19日,尼政府、反政府组织谈判小组及马丁小组当日就和平协议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反政府武装人员和武器安置问题。
11月21日,首相柯依拉腊在和平协议签署后发表讲话表达,将毫不退缩得推动制宪会议自由、公平得举行。柯称,协议的签署对尼泊尔意义重大,各方放下分歧,结束冲突,回归合作和谅解,将尼泊尔带入一个新时代。
11月22日,尼国王贾南德拉通过王宫秘书处发表声明称,对和平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并对各方的努力表示赞赏,称协议代表了尼泊尔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结束了长期流血冲突、暴力活动及恐怖主义行为,并希望多党民主政治领导全体人民共共同努力,建立繁荣和平的新尼泊尔。
11月22日,卡特中心已接受尼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的邀请,监督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
11月22日,尼泊尔农工党决定不参加过渡政府,但将成为临时议会里重要的反对党。
11月23日,尼泊尔政府从财政部的和平基金里向反政府组织拨款7000万卢比,用于后者的营地管理与建设。这是政府向反政府组织拨出的第一笔款项。
11月23日,尼大会党决定推荐首相柯依拉腊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以表彰其在和平协议签订过程中的突出作用,据称大会党已通过外交渠道向“和平奖”颁发国瑞典提交了建议。
11月23日,尼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尼帕尔呼吁各党团结一致,组建左翼的民主共和阵线。该党第13次中央会议决议,王室作为封建势力的残余,必须在制宪会议选举中被废除。
11月23日,尼议会委员对21日的《全面和平协议》表示欢迎,并希望各党全面的执行协议内容。
11月26日,首相与反政府普拉昌德在首相官邸会谈45分钟,主要就《全面和平协议》的落实与武器管理三方协议的签署交换了意见。双方承诺将在规定时间内举行制宪会议选举,表达了对临时宪法推迟颁布、临时议会延期组成及其他相关重要议题的关切。
11月26日,选举委员会将于12月6日开始统计选民名单,前提是与选举相关的5个法律顺利执行。
11月27日,尼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尼泊尔国籍法(2006)》。该法案采用了血统主义、出生地主义的混合原则来确定国籍,首次采用了出生地原则和母方血统原则,法案将解决40000人民的国籍问题。根据该法案,于1990年4月13日之前生于或定居于尼泊尔的任何人,无论能否提供土地所有证、父亲身份证等证件,均可申请尼泊尔国籍;符合一定标准的外国人可取得继有国籍;尼男子与外国女子结婚,其子女可申请尼泊尔国籍;尼妇女与外国男子结婚,其子女如放弃父方国籍,经严格审核后,可申请继有国籍;生于尼泊尔并长期居尼,经市政府或农村发展委员会推荐,提供土地拥有证、租赁证或父亲有投票权,可按出生地原则获得国籍;如同时有3个公民推荐,并经市政府或农村发展委员会推荐,可获得尼泊尔国籍。
11月27日,政府、反政府组织与联合国同意于28日下午签订三方协议。协议将以《全面和平协定》为指导方针,以双方原先共识为基础,在联合国代表监督下进行签署。
11月27日,尼总行政部决定实施《2006公务人员情绪管理方针》和《2006政府机构改造与职位设置方针》。
11月27日,尼首相柯依拉腊称,尼议会5月18日的《议会宣言》是在特殊历史时期,即第二次人民运动成功后,议会通过的肯定运动胜利结果的历史性文件,是高于1990年《宪法》的,柯敦促尼最高法院停止依1990年《宪法》调查该《宣言》。据高级法院官员称,高级法院近期将就此案举行听证会。
11月27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召开该党议会党团会议时称,尼大会党攫取了政治发展的所有功劳,忽视了联合马列在和平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尼强调了在过渡政府成立之前制定政府运作方针的重要性,临时议会或过渡政府并非某一政党的“私人财产”,政府部门职位必须公平分配。尼表示举行公投是建立民主共和的最好方法,并希望该党成立民主共和阵线的立场能获成功。
11月29日,政府与反政府组织谈判小组开始对临时宪法讨论,双方关注的焦点有导言部分、临时议会、过渡政府、制宪会议选举方式有关内容等。
11月29日,内政大臣西陶拉当日将政府于反政府组织28日在联合国代表见证下签署的《武器与军事人员监督管理协议》递交给议会。
11月29日,反政府组织领导人普拉昌德称,只有建立联邦制的新尼泊尔,才能彻底瓦解旧的封建集中制度,并提醒党员要对极端分子和封建势力破坏制宪会议选举的隐没保持警惕。
11月30日,尼议会议长内姆旺在为第二次人民运动的第一位受害者塑像奠基时表示,只有在制宪会议选举后推行新宪法,人民运动的最终目标才能实现;八党和专家们正在为颁布临时宪法、成立临时议会和过渡政府而努力,呼吁各方对可能出现的反对力量保持警惕。
11月30日,国歌挑选委员会向尼泊尔政府推荐了一首反应尼泊尔第二人民运动精神的歌曲作为尼新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