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政局动态

来源: 类型:

尼泊尔2006年12月政局动态
12月1日,尼议会不顾国内强烈反对,通过了颇具争议的新《教育法案》,引发大规模抗议。新法案规定,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临时教师可参加一年一次的专门考试,合格后即可取得正式教师资格,不合格则被解职。
12月2日,反政府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称,自治、联邦制以及自主权是尼泊尔重建过程中的重要课题。普称,尼泊尔人民通过人民运动,结束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度,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时刻到了。
12月3日,首相柯依拉腊称,礼仪性君主不是大会党的唯一诉求,该党将尊重人民的愿望,将王室命运交由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
12月3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在纪念前首相Tanka Prasad Acharya诞辰95周年纪念会上称,鉴于国内当前政治发展形势,各党要加强团结,共同促成制宪会议选举的成功举行。
12月3日,尼泊尔军队采取主动,开始清除其在11年内战中针对反政府组织设置的地雷。据该军官称,尼军于内战期间在各基地周围设置约12000枚人员沙杀伤性地雷,这些地雷主要对反政府组织起威慑作用。
12月4日,数百名退役军人在尼最高法院门口聚集,抗议法院拖延对尼泊尔军队福利基金滥用案件的判决。
12月4日,反对新《教育法案》的抗议持续升温,4日约有25名教师与学生受伤,警方向抗议者发射了20多枚催泪弹,甚至冲进课堂殴打学生。
12月5日,反政府组织和联合国代表同意在下周内完成营地武器监督与鉴定工作。双方5日举行会谈,同意在联合国秘书长个人代表马丁返尼后加大相关武器监督与管理工作力度。到现在为止,反政府组织与联合国仅就7大主营地达成共识,联合小组将在马丁返尼后完成21个辅营地的视察工作。根据协议,7大主营地周围各有3个辅营地,且主营地与辅营地不超过2小时车程。
12月8日,尼政府、反政府组织与联合国最后签署了11月28日达成的《军事人员与武器监督管理协议》。联合国秘书长个人代表马丁称,协议仅根据联合国法律部门建议就几个措词做了修改,总体精神不变。协议签署后,三方将在几日内成立监督委员会以开展相关监督工作。
12月9日,政府与反政府组织谈判小组在就临时宪法草案关键议题谈判失败后,决定于10日就草案进行最后磋商后将其提交双方最高领导人决定。双方尚有分歧的议题有:过渡时期国家元首问题、军队问题、选举体系、安全保障与宪法委员会问题、法官重新任命问题以及雇佣、食物等基本法问题。反政府组织要求在宪法里明确过渡时期国家元首是政府首脑或议长,但政府则坚持不在宪法中涉及此问题。宪法草案共有173条款,双方最高领导人讨论通过后将之送议会审议,审议通过以后公布。最后由下届议会批准。
12月11日,尼首相柯依拉腊在接见不丹难民请愿团时称,尼泊尔会在安置不丹难民问题上全力寻求印度的合作与支持,政府在与各政党协商后,决定采取具体措施,让不丹难民有尊严得回国。柯称,尼在此问题上已多次向印寻求支持,但印以此乃尼不双边问题而予以回避。据了解,共有10万名不丹难民在尼泊尔东面的居住营里住了15年,尼不之间就难民问题举行多次部长级会谈,均未能达成共识。近期,美国提出愿接纳6万难民赴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也表达类似意愿,但不丹难民拒绝上述西方国家的提议,称他们不愿赴第三国居住,唯一的解决颁发是安置他们回国。
12月11日,七党联盟领导与反政府组织最高领导人将于13日举行会谈,就临时宪法进行最后商讨。反政府组织发言人马哈拉称,如果制宪会议选举无法如期举行,反政府组织将重新考虑其对临时宪法的立场。马称,反政府组织不会违反停火协议,但如果政府中途破坏了协议,其党也无法继续遵循。
12月11日,柯依拉腊首相在首相官邸与反政府组织领导人普拉昌德、巴特拉伊会谈,三人讨论了有关临时宪法与武器管理进程的议题。普拉昌德表示,国王在过渡时期不应被视为国家元首。而首相则认为没有必要对此进行争辩,因为11月8日协议中已清楚写明,国王在制宪会议选举前仍是国家元首,但实际权力由首相掌握。柯希望这个观点不被误解为尼大会党支持保留王位。反政府组织对首相临时宪法的公布与临时议会组成取决于武器管理进程的言论表示不满,称此类言论向人民传达了错误信息,临时宪法的公布与武器管理须同时进行。
12月12日,七党联盟与反政府组织当日下午2点将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对临时宪法进行最后一轮磋商。与会政党领导人对会谈态度乐观。
12月12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拜会柯依拉腊首相,催促其尽早公布临时宪法,如有任何推迟,将给国家带来重大灾难。
12月13日,尼教育和体育大臣马南达尔,教育体育部秘书长,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大会党(民主)官员及6名学生代表在内阁秘书处召开会议,就新《教育法案》达成口头协议。
12月14日,在学生运动的强大压力下,尼教育体育部与学生联盟签署了修正《教育法案》的协议。协议废除了临时教师参加专门转正考试的条款,规定全国教师岗位统一招考;取消在职教师参考的年龄限制,教龄五年以下的教师如未通过考试将自动解职,教龄五年以上则可由教育体育部推荐转正;教育体育部尽早恢复教师资格考试,及时宣布教师空缺职位,改革考试方式,使其更实际、科学、有效;在推行教学法规前与相关方面充分交流。协议签署后,学生联盟结束了11月24日起的抗议活动。
12月14日,尼泊尔政府、联合国工作小组及反政府组织召开联合会议,讨论联合国在尼武器监督管理工作的进展。联合国技术评估小组现正对在尼行动进行整体调查,预计于2007年1月初向安理会提交评估报告,安理会将在其报告基础上部署在尼行动人员。12月底联合国将增派10人参与评估小组工作,而35名军事观察员最早要到1月中旬方能抵尼。
12月15日,尼泊尔政府批准尼新国徽图样。国徽顶端中央为尼泊尔国旗,四周由盛开的国花杜鹃围成成正圆形;国徽中心为蓝色的珠穆朗玛峰,峰下横卧白色的尼泊尔国家地图,最下方是男子与女子两手相握;国徽底下红色绶带写着“母亲与祖国胜于天堂”。新国徽比旧国徽更为简洁,鲜明地表达了国家统一、主权在民及男女平等的意涵。新国徽将于12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
12月16日,尼泊尔七党联盟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终就临时宪法达成一致。在国家元首问题上保持沉默。各党同意不在临时宪法中涉及国王地位问题,一切交由明年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过渡时期,国家元首一切实际权力赋予首相。国王通过继承王位所得财产全部国有化,建立基金会权力前国王比兰德拉的个人财产,现国王贾南德拉的私人财产不变。武器监督管理工依据11月28日达成的《武器与军事人员监督管理协议》执行。
12月19日,反政府组织在加德满都河谷实行为期6小时的“关闭”,致使交通瘫痪,贸易停滞,人民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数千名反政府组织武装人员持枪冲出营地举行抗议。伊拉姆县(ILAM)各营地的3500人与莫朗县(MORANG)2个辅营地的1900人占据当地民居,称在政府满足他们关切之前,不会返回营地。凯拉利(KAILALI)县营地的3000人亦持武器走出营地进行抗议,罗尔帕(ROLPA)县营地的2500名人持枪在营地内进行示威。
12月19日,议员们对政府提名14国大使的的行为表示批评,称此举践踏了与反政府组织的各项协议,敦促政府取消提名,在征询各方意见达成共识后再行任命。
12月21日,反政府组织发言人马哈拉对外公布了该党中央委员会议主要内容。会议强调,将联合左翼政党力量,共同致力于建立民主共和与联邦自治体制。发动全国性运动,推翻封建土地所有制,进行土地改革,深化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反省10年内乱中的错误,以和平方式开展运动来推动制宪会议成功举行。关注弱势群体利益,普宣布其党80%的议会代表将为妇女、土著与少数民族。此次会议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是,反政府组织决定将该党的组织结构由“以战争为中心”转变为“以选举为中心”,以应对加入过渡政府和临时议会后将面临的新形势。设立由普拉昌德领导的中央秘书处为政党核心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指导和协调各地方政治局和司令部的工作。秘书处其他10名成员包括该党二号人物巴特拉伊、发言人马哈拉、中央委员会委员古隆(DEV GURUNG)、政治局高级领导人基安(KIRAN)以及6名地区总司令。普拉昌德主管宣传部,巴特拉伊领导该党议会阵线,马哈拉则负责该党在过渡政府与临时议会事务。
12月21日,政府与反政府组织当晚在征求联合国秘书长尼泊尔问题个人代表马丁意见后,一致同意招募原在英国与印度军队服役的111名前廓尔喀士兵参加第一阶段的武器监督管理工作。
12月21日,财政部长马哈特敦促各相关部门在2006-2007财年加速发展计划,以更好得为社会大众服务。马在两月一次的回顾会上敦促有关部门拓宽7个地区总部的公路,改善公路质量,提高教学质量,优先发展灌溉与水利项目。马要求大家有效执行卡纳利尔发展计划和流离失所者重置计划,尤其是关注农业、旅游业及信息产业的发展。
12月22日,尼泊尔反政府组织与国际捐助团体在尼代表进行第一次正式接触,该党领导人普拉昌德与巴特拉伊在会上阐述了其经济发展政策。巴称,该党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是进行土地改革。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尼农业生产率低下的根源,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促进农业的发展。反政府组织将推动土地重新分配,实现农业商品化,促进尼经济模式从农耕经济转变为商品经济。发展经济的第二要务是将剩余农村劳动力转换成工业劳动力。为此,不仅要加大对教育部门的投入,还要吸引长期稳定的资金流入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反政府组织不会盲目反对外来投资,检验外来资金与技术的唯一标准是看其是否有利于人民,是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巴强调,该党不会实行极权主义,分散的经济政策将赋予各地区更大的自主权,以实现平衡发展。谈到与国际捐助团体的关系,巴称,他们并不仇外,相信大家会成为好朋友。
12月24日,尼首相柯依拉腊与反政府组织领导人普拉昌德、巴特拉伊就热点政治议题进行45分钟的讨论。双方谈及了14国大使与尼国家人权委员会官员的任命,如何确保制宪会议公平、自由的举行。首相表达了对重建警察哨所的关切,称哨所的重建与农村发展委员会官员的就位为制宪会议如期举行奠定基础。反政府组织对此反应积极。反政府组织催促政府尽快颁布《临时宪法》,双方讨论了8至10天内出台宪法的可能。
12月24日,尼首相柯依拉腊向反政府组织最高领导人保证,临时宪法将于10日内颁布。对于14国大使的提名,将在征询各方意见后进行调整。双方还谈及了过渡政府、临时议会以及武器管理工作,皆表示不可延宕。
12月25日,政府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开始派遣520个机动小组奔赴全国75个县进行国籍确认工作,工作将持续2个月。
12月27日,内政部长西陶拉称,警察哨所重建工作必须于2007年1月15日前完成,以为制宪会议选举奠定基础,部允许任何以缺少预算、基础设施不到位为由拖延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