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政局动态

来源: 类型:

尼泊尔2007年3月政局动态
4日,尼首相柯依拉腊和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碰面,讨论过渡政府成立事宜。普表示,过渡政府相关事宜将于1、2天内决定下来。
5日,政府绝对撤销对特莱人民解放阵线领导人的通缉令,为谈判创造有利环境。政府保证谈判时阵线领导人的安全。
5日,内阁会议决定暂不对国王采取行动。由副首相奥利领导的委员会建议政府立即对国王加以制裁,但内阁并未采用其意见。
5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表示,如果政府不在3月的第二星期组建过渡政府并宣布制宪会议选举的具体日期,八党将面临分裂。
6日,马德西人民权力论坛宣布重新开始“和平”的关闭、车辆运行和海关关闭等活动,但不会阻碍人权机构、媒体、救护车、联合国、红十字会以及运输甘蔗的卡车可以通行。
7日,尼首相柯依拉腊与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达成谅解,尼共(毛主义)尽快归还攫取的财产、不在公共场合示枪、严格遵循之前的各项协议,首相同意10日召开八党会议,讨论过渡政府组建、临时宪法修正、对国王“民主日”言论采取行动等问题。
9日,尼泊尔临时议会对政府2月份提交的《2007年临时宪法第一修正案》进行表决,最终以278票赞成、5票反对(赞成票远高于220票的2/3门槛)通过了该法案。主要内容有:1、通过制宪会议建立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民主联邦制,取代现行的中央集权单一制度;2、在现存选区不变的前提下,根据人口增长在特莱平原地区和山区增加制宪会议选举选区;成立“选区划分委员会”(CONSTITUENCY DELIMITATION COMMISSION)负责具体工作,并有权对选区增加数量提出建议;3、确保马德西人,土著团体、低种姓、妇女、农民、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按比例参与国家机构。会上,来自尼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尼共(毛主义)和尼大会党(民主)4大主要政党的278名议员投下赞成票,《修正案》得以顺利通过。
10日,尼首相柯依拉腊返回家乡比拉特纳加尔,向记者表示,政府已通过修宪满足了特莱平原各抗议团体的诉求,相信双方能尽快走上谈判桌。柯表示,内政部长的辞职并非解决问题的关键,他相信谈判,尼共(毛)都通过谈判回归了政治主流,各抗议团体没有理由不参加谈判。
10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表示,原定当日举行的八党领导人会议由于首相和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尼帕尔不在河谷而推迟,表明过渡政府组建困难增大,暗示王室幕后策划阴谋,阻挠其党加入政府;如制宪会议选举的时间不能确定、国家不宣布共和,其党将被迫宣布发动和平革命。
11日,特莱人民解放阵线(JANATANTRIK TERAI MUKTI MORCHA)高特派系宣布自11日起暂停“军事行动”,该派系是鉴于近期冒用其派系名义进行的犯罪活动增加而做出上述决定。
10日,辛格派系宣布停止“单方面停火”,恢复军事行动。
11日,越来越多普通民众抵制马德西人民权力论坛的车辆禁行。在中西部的尼泊尔干吉市,运输业者不顾禁令,恢复了车辆运输。连续的罢工、关闭和车辆进行也严重影响了马德西人的工作和生活,一些马德西社团对此进行抵制。其他社团呼吁论坛放弃关闭、禁行等活动,为和政府谈判创造条件。
11日,国家人民权力党主席塔帕对记者表示,国王现在对军队、人民、政党、国际力量都失去掌控能力,已不能重新夺回国家政权了;国王和王室只能接受人民的决定。从本质上分析,军队不会和国王站在一起:1、军队总是站在新建政权一边,这点从1864年拉纳家族建立独裁统治和1951年王室重夺政权的历史中可以得到印证;2、军队忠于王室主要原因是历届政府都没有试图切断这种联系,但新政府建立后,议会5月18日《宣言》彻底切断了这种联系,永远杜绝了国王凭借军队进行复辟的可能。
11日,各党议员共在议会登记了81个修正《政党法案》的提案。边缘小党强烈要求删除“一党欲要在选举署登记参选必需1万选民连署”、“只有超过得到1%选票的党方能得到政府补助”等条款。而大党则要求修正“不能在禁区外举行游行、抗议活动”规定。尼大会党要求删除“政党不许吸收任何现任政府官员、地方官员和自治团体官员为党员”的规定。
12日,尼首相柯依拉腊在家乡比拉特纳加尔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国王在“民主日”发表毫无意义的言论,试图在国内制造混乱,其结果只是作茧自缚,缩小了其政治空间,为尼实行共和制铺平了道路。国王如继续其行为,不排除议会在八党共识的基础上宣布共和的可能。柯还表示,如国王和其继任者自愿放弃王位,将是尼人民的福音。柯曾发表声明,呼吁为“礼仪性君主”保留一定空间,对此柯表示,那都是过去的看法,国王误解了其意思,“保留空间”不意味着听任国王制造混乱。
12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在卡斯基县集会上表示,如果过渡政府不能于近期成立、制宪会议选举时间不能确定,该党将在议会和街头同时宣布实行共和。
12日,特莱人民解放阵线辛格派系领导人(亦为谈判小组成员)彼得罗西(BIWAS BIDROHI)表示,因为与政府的谈判前景渺茫,其党被迫取消停火。
12日,特莱人民解放阵线高特派系主席表示,政府提出的谈判只是一个幻境,与之谈判没有任何意义,其党曾宣布停火,以为谈判创造有利环境,但政府未予以注意。高表示,如果马德西人与内政部长西陶拉坐下谈判,此乃背叛行为,西应为特莱地区的死难者负责。谈及与辛格派系的合并,高表示没有任何可能,因辛派系缺乏明晰的政治见解。
12日,尼共(毛主义)议会领导人马哈拉表示,王室出资6亿卢比来清除8党领导人,并试图阻挠制宪会议选举,诋毁其党名声。近日,在王室的指使下,一批反尼共(毛主义)的媒体光碟在各尼军军营传播,王室此举希再次发动一轮反尼共(毛主义)的活动。马称他从尼军手上得到光碟,并将公开。
12日,马德西人民权力论坛宣布取消车辆进行,但仍继续关闭尼印边境和特莱地区的政府办公室,同时会呼吁人们拒交关税、电费、电话费和土地利润。
13日,尼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尼共(毛主义)以及尼大会党(民主)4大党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同意在近日内组建过渡政府,政府成立后立即宣布制宪会议选举具体时间。会议还决定成立由尼大会党主席鲍德尔(RAM CHANDRA POUDEL)、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拉瓦尔(BHIM RAWAL)、尼共(毛主义)领导人巴特拉伊(BABURAM BHATTARAI)以及尼大会党(民主)领导人马哈特(PRAKASH SHARAN MAHAT)组成的4人委员会起草《最低共同行动纲领》,以指导即将成立的过渡政府的运作。会议还决定成立另一4人委员会,负责起草与制宪会议选举相关的6个关键性法律。会议授权首相逐一与各政党讨论,之后召开八党会议。首相柯依拉腊承诺将在6月中旬举行制宪会议选举。
13日,尼泊尔选举署表示将于23日开始更新山区选民名单,包括塔普勒琼(TAPLEJUNG)、多拉卡(DOLKA)、廓尔喀(GORKHA)、马南(MANANG)、穆古(MUGU)、木斯塘(MUSTANG)、多尔帕(DOLPA)、达定(DHADING)、巴章(BAJHANG)、胡姆拉(HUMLA)、桑库瓦沙巴(SANKHUWASHAVA)、索卢昆布(SOLUKHUMBU)各县58个村进行登记。同时,也将开始对尼共(毛主义)各营地的武装人员以临时居民身份进行登记造册。
14日,尼选举署主任博卡瑞尔在议会秘书处全党会议上表示,由于选举必须法律尚未制定,制宪会议选举可能因此无法如期举行。近期议会正讨论4个选举法案,14日将讨论《政党法案》,15日将讨论《选举犯罪与惩治法案》,第五个法案即《制宪会议成员选举法案》尚未向议会递交,内政大臣西陶拉表示这五个法案将同时予以通过。
14日,尼内政部宣布自1月中旬到3月中旬,全国范围内的政府公民证颁发小组共发出1,723,900 个公民证,其中按血统原则发出1,617,000个,按出生地原则发出72,600个,继有国籍颁发了34,000个。
14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在加德满都一集会上纠正其之前有关武器的言论,普表示,其曾宣称上千手榴弹等储存在营地外,但媒体将其报道称“上千武器”,引发外界对其党的质疑。普宣称,八党至少在联邦民主共和制成立前必须保持团结,王室仍在制造破坏制宪会议选举的阴谋。
14日,尼首相柯伊拉腊在全国人民权利党(Rastriya Janashakti Party)成立2周年集会上表示,制宪会议选举将在国内局势正常化后如期举行,将与他党协商后尽快做出组建过渡政府的决定。 柯表示,尼共(毛主义)需切实履行对政府的承诺,政府亦将尽快开始组建谈判。对尼共(毛主义)武器登记问题,柯表示,尼大会党以前也保留武器,这是正常现象,但营地外的武器一经发现,即认为是非法的。
14日,尼共(毛主义)凯拉利县“人民政府”领导人罗桑(Laxman Tharu alias Roshan,塔鲁族人)率领14名追随者宣布脱离尼共(毛)并成立了塔鲁阵线(Samyukta Tharu Rastriya Morcha)。罗桑表示,由于尼共(毛)忽视350万塔鲁人(尤其是农奴)的问题,因此宣布脱离。
15日,政府内阁会议决定将王宫774名工作人员削减一半, 被削减人员中,51名超过60岁的将予退休,其他人员将安排到地方发展部工作。同时会议决定成立由原最高法院法官辛格(Ram Nagina Singh)领导的制宪会议选举划分委员会。
16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在公开集会表示,反动势力正阴谋破坏制宪会议选举,炒作族群问题以破坏国家统一。
16日,政府向议会递交了一有关制宪会议选举的法案,法案规定要依据比例制选举准备“封闭”的候选人名单,名单根据优异程度先后排序,候选人名字和代表政党皆需明确标明;政党需考虑马德西人、土著群体、妇女、低种姓、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代表性;涉及贿选等人列入黑名单,被高级委员会起诉者没有参选资格;选举采用简单多数和比例制混合原则,一候选人如在其选区获得最多票即当选,“封闭”名单里的候选人则根据其党所获席位多少予以分配。
17日,八党支持者比尔干吉市举行和平集会,与马德西人民权利论坛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30多人受伤。
17日,尼首相柯伊拉腊表示对国内的法制情况不满意,并表示自己应负起一定责任。
18日,八党工作小组递交最低行动纲领、行为准则等草案后,八党领导人尚未就部长职务分配达成共识。
18日,尼大会党主席鲍德尔暗示大会党和大会党(民主)不久即将合并。此前,柯伊拉腊曾表示两党将于制宪会议选举前合并。大会党(民主)主席德乌帕也表示该党已做好准备有尊严的与大会党合并。
19日,加德满都商人抗议尼共(毛主义)骨干殴打旅馆业主,当日下午聚集在首相柯依拉腊官邸前恳请政府予以解决,未得到接见后,宣布下午3时起实行不定期罢工,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并表示将把罢工范围扩大到全国范围。
19日,尼共(毛主义)最高领导人普拉昌德在中西部发展区卡尔纳利(KARNALI)专区丹加尔希(DHANGARHI)集会上(共有10万支持者参加)发表讲话称,由于政府对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并不热心,选举的时间现在尚难确定;保王力量和反动势力仍在不遗余力的试图破坏选举,如果选举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