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历史

来源: 类型:

发展简史

尼泊尔历史悠久,公元前6世纪就建立王朝。13世纪初,马拉王朝兴起,大力推行印度教。1768年,沙阿王朝崛起并统一全国。1846年,拉纳家族依靠英国支持夺取军政大权,并获世袭首相地位,使国王成为傀儡。1950年,尼泊尔人民掀起声势浩大的反对拉纳家族专政的群众运动和武装斗争。随后,特里布文国王恢复王权,结束拉纳家族统治,实行君主立宪制。1960年,马亨德拉国王取缔政党,实行无党派评议会制。1990年,尼泊尔爆发大规模“人民运动”,比兰德拉国王被迫恢复君主立宪。2001年,比兰德拉国王在王室血案中遇害,比兰德拉胞弟贾南德拉继位。2005年,贾南德拉国王在解散政府后亲政。主要政党结成“七党联盟”,与尼泊尔共产党(简称尼共)(毛主义)联手反对国王,并于2006年通过第二次“人民运动”推翻了国王统治。

2008年,尼泊尔举行制宪会议选举,选举产生的制宪会议宣布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此后政府几经更迭,新宪法艰难起草。2015年9月,历时7年之久,尼泊尔新宪法正式颁布。2018年2月15日,根据新宪法选举产生的联邦政府正式成立,尼共领导人奥利当选总理。省和地方政府此前已经按照宪法规定选举产生,尼泊尔正式建立起三级政府组成的联邦政体,新宪法落实取得关键进展。2020年国名正式定为尼泊尔。2021年7月13日尼大会党领导人德乌帕当选总理。

    尼泊尔是联合国确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著名的历史人物有特里布文国王,尼泊尔很多地方以他的名字命名,如特里布文机场、特里布文大学等。阿尼哥是公元十二世纪后期尼泊尔著名建筑师,曾在中国主持建造了北京白塔寺等著名建筑,成为中国与尼泊尔友好交往的代表人物,尼泊尔境内连接中国的阿尼哥公路即以其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