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尼泊尔概况>概况

来源: 类型:

尼泊尔简况

尼泊尔简况

【国名】 尼泊尔 (Nepal)

【面积】147181平方公里

【人口】 尼泊尔语为国语,上层社会通用英语。多民族、多宗教、多种姓、多语言国家。居民86.2%信奉印度教,7.8%信奉佛教,3.8%信奉伊斯兰教,2.2%信奉其他宗教。

【首都】 加德满都 (Kathmandu),海拔约1400米,常住人口约500万。月平均最高气温 29℃(7月),月平均最低气温2℃(1月)。

【国家元首】 总统拉姆昌德拉·鲍德尔(Ram Chandra Paudel),2023年3月9日当选尼第三届总统。

【重要节日】 共和日:5月28日。国庆日:9月20日。德赛节(Dashain):又称大德赛节(BaraDashain)、十胜节(VijayaDashami),是民间最大节日,在10月,共15天,全国放假7天。

【自然条件】 南亚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全国分北部高山、中部温带和南部亚热带三个气候区。北部冬季最低气温为-41℃,南部夏季最高气温为45℃。

【经济】 农业国,经济落后,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经济政策,但由于政局多变和基础设施薄弱,收效不彰。严重依赖外援,预算支出四分之一来自外国捐赠和贷款。

【资源】有铜、铁、铝、锌、磷、钴、石英、硫磺、褐煤、云母、大理石、石灰石、菱镁矿、木材等,均只得到少量开采。水力资源丰富,水电蕴藏量为8300万千瓦,约占世界水电蕴藏量2.3%。其中经济和技术上开发可行的装机容量约为4200万千瓦。

【工业】基础薄弱,规模较小,机械化水平低,发展缓慢,以轻工业和半成品加工为主,主要有制糖、纺织、皮革制鞋、食品加工、香烟和火柴、黄麻加工、砖瓦生产和塑料制品等。

【农业】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约80%。耕地面积为325.1万公顷。主要种植水稻、甘蔗、茶叶和烟草等农作物,粮食自给率达97%。

【旅游业】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自然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徒步旅游和登山业比较发达。赴尼旅游的主要为亚洲游客,其中以印度、中国游客居多,其次为西欧和北美游客。

【交通运输】尼泊尔交通运输十分落后,以公路和航空为主。尼泊尔只有一个国际机场,政府认为,与重要的游客来源地之间缺乏空中通道是尼泊尔未能吸引足够多游客的主要原因。目前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特里布文国际机场正在进行改造。尼泊尔两个在建机场,一个位于中部旅游城市博克拉,另一个地处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全国有一家国营的尼泊尔航空公司、6家私营航空公司和一家私营直升飞机公司。国内主要城镇有班机通航。同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孟加拉国、文莱、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德国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通航。

【对外贸易】主要贸易伙伴有印度、美国、中国、欧盟等。主要进口商品是石油制品、汽车及配件、机械及配件、钢坯、大米、药品、化肥等,主要出口商品是棕榈油、纱线、羊毛地毯、成衣、皮革、农产品、手工艺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