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亚行预测2023年尼泊尔经济将增长4.7%

《共和报》9月21日报道: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数据,尼泊尔的经济预计在2023年温和增长4.7%。

周三,亚行发布了《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ADO)更新》,将尼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率从之前的5.8%下调。实施紧缩货币政策、抑制进口、外汇储备显著下降以及经济面临通胀压力被确定为尼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亚行尼泊尔国家主任称,尼可能采取进一步严厉措施限制进口,将抑制国内生产和消费,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疫情给脆弱的卫生系统带来压力、自然灾害引发的灾难以及政治动荡可能会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的前景。

亚行报告强调,正常的季风季(通常为6月-9月)会促进农业增长,但持续的化肥短缺可能会对稻谷生产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工业将随着水电发电量的增加和工业产能利用率的增加而增长。由于信贷控制措施和利率上升导致房地产、批发和零售贸易活动、服务业增长将放缓。但2022年11月即将举行的大选将刺激支出,从而支持GDP增长。

政府2022/23财年预算采取了扩张性财政政策,预算涉及重点加强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保护。然而货币政策是紧缩性的,主要是为了抑制信贷高增长以遏制内需、物价上涨和进口增加。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农业收成正常、油价降低以及印度通胀温和下降等原因,亚行预计尼2023年的通胀率可能会从2022年的6.3%小幅下降至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