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市场调研>投资与承包劳务

来源: 类型:

尼泊尔的咖啡业

尼泊尔的咖啡业

 

前言

早在40年前,尼泊尔就有人认识到尼丘陵地区的土壤和气候很适合种植咖啡。通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项事业是大有前途的。目前,尼政府已把咖啡作为本国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和有潜力的商品。

一、咖啡生产区域

目前,尼有21个县区生产咖啡。具有商业价值的种植县区是:Gulmi、 Kaski、Palpa、Syangja、Kavre-Palanchowk、Lalitpur。实施商业导向的县区是:Nuwakor、Parbat、Tanahun、Gorkha、Lamjung。其他可生产咖啡的县区是:Ilam、Sankhuwashawa、Dhading、Baglung、Makwanpur、Jhapa、Panchthar、Surkhet、Terhathum、Sindhupalchowk。

还有许多潜在的区域适合种植咖啡。种植咖啡要比种植传统的作物和饲养牲畜更为有利,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咖啡种植面积扩展趋势:2001年为424公顷,2004年为900 公顷,2006年为2,000 公顷。预计2011年将达到10,000 公顷,2015年将达到30,000 公顷。 

二、咖啡生产情况

尼泊尔咖啡种植园有12,800个,平均种植面积为0.054公顷/园。大的咖啡种植商可拥有50个咖啡种植园。

参与咖啡业的企业数量

领域

数量

咖啡种植园

12,800

收购企业

30

初加工(剥皮)企业

200

深加工企业

9

出口商

4

 

尼咖啡种植和加工业是促进尼咖啡替代进口的新兴产业,近年来不断发展。咖啡平均产量达到300公斤/公顷。2004/05财年,樱桃干产量为250吨,总产量和生产面积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35%和28%。

樱桃干(dry cherry)产量

财政年度

产量(吨)

2000/01

88.70

2001/02

139.20

2002/03

187.50

2003/04

217.60

2004/05

250.00

资料来源:尼泊尔茶叶和咖啡发展局

 

尼咖啡种植几乎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属于有机咖啡。主要品种是阿拉伯咖啡,产区达300公顷,有3,000农户参与经营。其它品种还有NeCCO、Jalpa gold、Himalaya coffee、Nepal Organic Coffee等。

尼将上等青咖啡豆(例如阿拉伯咖啡)出口,中等质量以下的青咖啡豆被焙炒、磨碎后在国内市场销售。由于缺乏信息和市场宣传,人们普遍对尼产咖啡的品味和认识不足,尼产咖啡还不能取代进口的速溶咖啡,国内市场的销售也不理想,仅占总产量的25%-30%。国内主要消费市场是:加德满都、拉利普、巴克塔普等城市和地区。

三、咖啡生产工艺和质量

咖啡生产工艺的每个生产阶段都需要进行必要的质量控制和标准管理。气候、技术管理、筛选、分级、剥皮、发酵、冲洗、烘干、储藏和包装等环节,直接决定了产品质量。

尼具有适当的气候条件,种植咖啡是可以达到高质量的,国际咖啡专家Mr.Miricion Salinas和Mr.Paul Katzet对此具有相同的看法。但尼咖啡生产商和加工商缺乏必要的技术和设备,生产的咖啡质量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国内消费者经常抱怨:本国咖啡味道和颜色不一致,大小不均匀,焙炒不均匀,咖啡豆有破碎现象,包装很差等。

到目前为止,尼还没有制定咖啡质量标准。通常采用的加工体制有2种:干加工和湿加工。全国大约20%-22%的青咖啡豆采用干加工,78%-80%采用湿加工。

四、咖啡出口情况

咖啡最初在10年前由Salt Trading Corporation出口到荷兰,这是尼咖啡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后来,成立了Everest Coffee Mills、Planted Inc. 、Gulmi Cooperative等公司,开始了批量出口。由于没有建立相关贸易体制,因此国家没有这方面的精确数据。根据《海外贸易统计》,尼咖啡出口,1993-94年是14.6吨,后来逐步下降,1996-1997年为2吨,1997-98年开始回升,2003年升到21.8吨的历史高度。

咖啡出口

财政年度

产量(公斤)

价值(卢比)

价值(美元)

2000/01

3,677

672,914

9,613

2001/02

9,0750

2,455,250

35,075

2002/03

16,861

5,204,526

74,350

2003/04

24,295

5,946,890

84,955

2004/05

34,522

10,040,313

143,433

资料来源:海外贸易统计

尼青咖啡豆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日本、荷兰、英国和德国。日本是最大买主。

目前,生产和需求的趋势都在扩大,出口需求最大的是“有机咖啡(Organically grown cofficee)”、“高海拔咖啡(High altitude grown coffee)”和“公平贸易咖啡(Fair trade coffee)”。

在现有企业中,Gulmi Cooperative一直是尼唯一经认证的咖啡出口商,主要对日本出口。Highland Coffee Promotion Company、Everest Coffee Company和Planted Inc.主要对美国、日本和欧洲出口。

五、机遇

欧洲、美国和日本每年消费的咖啡占全世界产量约75%,咖啡生产国消费约25%。在总进口中,欧洲进口占64%,美国占24%,日本8%。美国是最大的咖啡消费国,每年进口咖啡的金额高达8亿美元,消费有机咖啡42,000吨。

国际市场对特种咖啡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尼咖啡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在世界有机咖啡中占有利地位,为尼扩大有机咖啡的生产和出口带来了机遇。尼政府和企业正在密切注视世界市场价格和需求的变动,准备做好价格、质量和数量的竞争。另外,尼也加强了咖啡的官方认证,并不断增加特种咖啡产量,提高在世界市场的份额。

2005年,尼政府制定了咖啡政策,鼓励咖啡生产和出口。后来,又建立了官方机构,对有机咖啡提供证明。有11个县的小咖啡企业联合建立了尼咖啡生产协会(Nepal coffee Producers Asociation),进行技术交流和转让、完善制度和市场促销。

尼为了提高咖啡竞争力,采取了三个措施:

1、在土地、投入、生产等方面降低成本

2、在生产、收获、处理、加工和营销方面提高效率

3、加强人员、企业、运作和运输等方面的协调

六、咖啡企业和机构

Gulmi公司是最大的咖啡生产商,年产咖啡35吨,其次是Palpa、Syangja、Lalitpur和Baglung公司,产量分别为26吨、25吨、21吨和16吨。

尼主要咖啡企业和机构:

1、国有企业:National Tea and Coffee Development Board

2、商品协会:Nepal Coffee Producers Association

3、政府机构:

Helvitas/SSMP,Lalitpur

Winrock International, KTM

Agro Enterprise Center/FNCCI,KTM

People Awreness Development center,KTM

DANIDA

4、合作机构

District Cooperative Federation Ltd, Gulmi

Central Coffee Cooperative Ltd.

5、主要加工和营销企业

Nepal Organic Coffee Products, Palpa

Eberest Coffee Mills, Kavrepalanchowk

Nepal Coffee Company, Rupandehi

Himalayan Java, Thamel, KTM

Plantek Nepal, Trishuli, Makawanpur

Himalayan Organic Coffee, Lalitpur

Highland Coffee Promotion Company Private Ltd, (HCPC)

6、尼泊尔咖啡生产商协会

Nepal coffee Producers Association

电话:00977-1-229796

传真:00977-1-267238

邮箱:ncpa@info.com.np/hcpcnepal@hotmail.com

网站:www.onlyalnepal.com.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