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市场调研>援外

来源: 类型:

尼泊尔接收外国援助情况

尼泊尔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多年以来外国援助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尼泊尔财政预算支出接近1/5来自国外援款(包括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此外还有大量游离于国家预算之外的非官方援助。尼泊尔接受的外援主要集中在灾后重建、教育、地方发展、医疗、能源、道路交通、饮用水、农业等领域。为了提高援助效果和促进经济发展,尼泊尔政府要求各援助机构尽量将援助项目纳入尼方财政预算,援助领域与尼方重点发展领域相一致,鼓励各援助机构把更多援助资金用于建设道路基础设施、水电能源开发、建设学校医院及地方政府办公设施等。

截至2015年底,全世界共有41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为尼泊尔提供官方援助,其中34个在尼泊尔设立了常设机构。据尼财政部统计,2017/18财年尼泊尔政府共接受外部援助17.33亿美元(含贷款),其中,国际社会官方发展援助16.23亿美元,国际非政府组织援助1.1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教育、民生及妇幼等4个领域。

    在上述官方发展援助中,无偿援助5.7亿美元,优惠贷款8.19亿美元,技术援助2.33亿美元。以援助领域划分,经济改革、教育、卫生、地方发展、能源为最主要接受援助领域,援助金额分别为:2.11亿美元、2.02亿美元、1.45亿美元、1.36亿美元和1.1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