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pal

首页>市场调研>援外

来源: 类型:

尼实际接收外国贷款数不足承诺数的一半

   《加德满都邮报》11月10日报道,2020/21财年,尼泊尔政府实际接收外国贷款数不足承诺数的一半。

    据尼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本周发布的2020/21年报显示,上财年尼政府收到外国贷款1287亿卢比,仅占承诺贷款总数的42.97%。与往年一样,政府无法按时获得所需全额贷款。在过去5年,尼政府实际获得贷款数占承诺数的比例大概在30%-54%。

   “主要原因是尼泊尔贷款实际支出不足,而且在贷款报销(兑现)上存在拖延。”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下秘牛帕尼说,“即使下一财年接收到当前未到位的贷款,那也无法保证整个预算贷款能够全部到位。因为随着项目结束,贷款随时可能停止。”所以,目前贷款国正减少对尼泊尔的贷款额度。年报显示,尼泊尔2016/17年实际到账贷款比例为29.64%,2017/18年为43.66%。 后面两个财年分别为37.31%、54.41%。

    报告称,缺少可靠的贷款预算,政府连年在财年最后4个月集中花费多数贷款,进而导致同一财年获得(报销)贷款延迟、启动报销程序延迟、项目实施缺少必要准备等,这些都是外国贷款利用率较低的原因。官方表示,整体资本支出不足也反映在外债利用率低上。几乎所有外国贷款都用在资本支出或者公共项目融资上,而这些项目的花费周期长且迟缓。

   “本质上讲,政府未能按时支出资本预算会影响外国贷款接收能力,因为这些贷款就是用来支付某些特定项目的支出。”财政部发言人夏基亚说。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下秘牛帕尼还特别指出,在过去两个财年,政府资本支出受到了新冠疫情影响,在这期间外国贷款利用率很低。在2020/21财年,政府预算支出率为72.1%,而实际资本支出仅为64.7%。在2019/20财年,受3月份开始为期4个月的严格防疫封锁措施影响,资本支出率下降到46.3%。

    外国贷款利用率低的另一个原因是项目实施中的繁琐程序。在涉及接受援助的项目中,外方会参与到监督、预算发放和采购工作中。未经外方同意,项目本身不能随意签署合同也不能随意采购。财政部发言人夏基亚表示,“援外项目要花费两倍的时间用在获得外方同意的审批程序上。我们在采购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得到外方同意,而外方在支付费用前还会花费大量时间研究有关材料”。